Tuesday, December 23, 2008

Franz Schubert, 舒伯特

信報論壇上,網友經濟政治無所不談,不時劍來刀往,炮火震天。但也有文化吹水之時。近有小星星君月旦政經之餘,每日談一西方古典樂巨匠。今天是談的是舒伯特。也就把我的分享放在這裏 。

星哥早!

如果貝多芬的是正義和激情,舒伯特的就是天堂和歡欣。
幻想曲是我初學聽古典樂時聽的。真是讓我思想自由飛翔。
第八是不能再加一多個音符的未完成。
還有第九,真是偉大。十多年前聽JAMES LEVINE 與 維也納愛樂VPO 在港演奏此曲,我坐在風琴位對正看著JL,就幻想自己也是VPO一員。到第三和第四段時,興奮過頭,人都像從座上飛了出去!那情境還歷歷在目,音符還在耳邊飛揚!

還有鋼琴即興曲(Impromptu) ,也是不可多得。也是十多年前,一位HMV店員介紹的。原來他就是當年逢周四在信報寫CD樂評的蕭威亷。那時周四第一件事不是看頭條和老曹,而是讀孔在齊(沈鑑治)和蕭威亷的樂評文章,然後再去CD店尋寶。千金散盡,偷運CD入境免被太座發現的敗家行爲,現想起也好笑。但音樂寶庫常在,好過那些虧本股票!
星哥,莫非你是沈前輩或是威亷師兄?

Rubinstein Plays Schubert Impromptu


vengerov schubert fantasie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umber of Visito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