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18, 2009

上海追上香港的兩大關鍵 - 信報 2009年4月17日


這數周筆者大部分時間在國內出差,脫稿多時了。中央說要在2020年前把上海建設成國際金融中心。內地市場大,經濟發展仍處高增長階段,再加上人民幣正步向開放,如真能在十年以內自由兌換,不少人都認為上海大事必成,香港再沒地位了。人在國內,就體會到最少有兩點重要因素,一天不解決,香港還是在前面的。

第一就是資訊自由流通。它的重要性毋庸多說,沒有資訊,市場怎定價,投資者怎作決定?但在內地,政府對資訊傳播的監控就從沒放鬆。筆者在大陸時,正是 youtube 開始被禁,「草泥馬」大戰「河蟹」的日子。雖然身在五星級飯店,有最新的無線上網設施,但就連收電郵都有困難,大半小時也不能完成接收一封密函(莫非真有人監控?),比十多年前14.4K時代還令人沮喪,飛鴿傳書比它還好,最後只有放棄。更不要提上外地新聞網站如信報網站了。那幾星期就真是與世隔絕,度日如年。

第二就是法治與法制。在不同城市,跟不同律師交流,他們大都慨嘆法治不彰,羨慕香港同行的地位和真能為當事人伸張公義,他們的言詞比我們立會議員還激。另一端,也有得過且過者拿著牌照吃盡境外人的錢。文件是我和香港律師一起草擬,就只是要你內地律師行的寶號和意見書。付上專業費用,過路付錢,應該應該。最氣結之處是跟香港原作者的收費根本不成比例。

法制方面,且不談內地法律跟英美普通法和歐洲大陸法之根本不同,就一項政出多門,已可耗盡生意人的精力,無謂的交易費用也。全國法律,由人大通過頒布,但只每年3月開會一次,中間只有靠國務院來個行政法規來補足。再往下一級,更有各省和地方政府自己的行政法規。另一層次,又有國務院下各部委的規章、規定。各部規條就算沒有衝突,也會就同一規條來個不同演繹。這也造就了不少出差的機會,要親身走一趟擺平,時間就這樣浪費了。

不過,港人也真要認清形勢。政策傾斜之勢既成,大家就更要警醒自強。就先看現在內地同業的工作態度,就真叫一部分吃老本的港人汗顏。且看中港兩地貿易往來賬下人民幣在港的結算計劃。原先計劃應只由中行或四大行參與,但股份制銀行一向行事積極,跟傳統國有銀行不同,有利可圖之機會哪可輕言放棄。她們主動出擊,向人行力陳利害,呈交不同方案,更勝原先計劃,把被認為不可能的也打回來。在工作會議上,更是表現勇猛,老大行也被比下去。人行唯有再加考慮,這也是未確定那幾家銀行可首先參與,方案細節推遲出台的原因之一。

回來香港,終可盡覽世界大事。驚見瑞士聯合銀行(UBS)說要以低至62.5折收回四批最多10億歐羅的後償債券(lower tier 2 bonds)。要債權人削髮?銀行沒廠房沒機器,只有紙上金融資産和一個信字,豈可失信於人?莫非如上次所說的亞鋁大折讓強制回購,大事不妙了?原來瑞銀只是想回購二手價出現大折讓的債券,邀請持有人投標,價低者得贖。而瑞銀則保證不會低於62.5折,是高於公布當天的市價了。如能成功以7折收回,瑞銀可入賬3億歐羅盈利,一級資本比率(tier 1 ratio)可提升0.1%。查瑞銀已在10月接受了瑞士央行的援助,把600億美元毒債從資產表中移至另一無擔保的新公司,11月行政總裁更說她們是全球資本最強的銀行。現在竟為0.1%的資本比率叫人削髮削債,真叫人懷疑。但手法之高,負面迴響之小,就是國內金融業者要學習之處。

順帶一提,彭博通訊在3月為一眾投資银行把脈,選出全球二十家服務费及佣金收入最高者。瑞銀是阿四,在老美三大──大通、花旗和高盛之後。但以八項財務比率測試,在實力排名榜上敬陪末席,只得31.4分。最高為法巴(69分);港人萬千寵愛的獅子錢莊,則與楓葉國的多倫多道明銀行並列次席,來個雙亞軍(65.6分)。小股東們可堪稱慰了。按:本文見報時,大家應看到瑞銀再發20億瑞郎盈警和再裁減超過十份一人手。


港人在財金知識是領先上海的。年初有好友應聘國家的主權基金外匯投資公司──中國投資(China Investment Corp)任高層,主管前線投資工作,任務當然包括把在入股‘黑石’一役中輸掉的賺回來,笑他是高幹了。不故步自封,那怕公平競爭?對呀,有公平競爭,法治,人材往還,資訊自由,豈非改革開放大業已成?德,賽兩先生都已來了嗎?那還需用去計較誰是中國的紐約,誰是芝加哥? 奧巴馬不也是授學於紐約,成大器於伊利諾伊芝加哥嗎!


公幹中也見兩位內地同行忽然消瘦,原來工作太拼搏,壓力太大而倒下來,真的是在辦公室突然暈過去,馬上入院並要休養個多月。面對上海競爭,大家警醒反思之餘,復活長假期其實也是大家休息的好機會,不一定要外遊,人多車多票價貴,與人搶飲搶食,隨時忙過上班。《聖經》如是說:「得力在乎平靜安穩」,旺季旅遊不一定真可休息和放鬆自己。本文寫於長假前,料不到假期又有泰國紅衫軍一役,告慰是對各地旅客沒有造成傷害,萬幸, 萬幸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umber of Visito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