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10, 2008

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 - American Presidency 2008 11-5 (HK time)

午飯在外國記者會,今天竟座無虛席,只因直播Obama選舉夜講話。有老美,老外,印度幫,還有我這些地頭蟲,非常國際化。原本bar內人聲頂沸,Obama一出,各人放下酒杯,屏息觀看。不是說笑,真是鴉雀無聲。這是過人之領袖之魅力。也是第一次給我感受民主氣氛和他帶來的喜悅和感動!不要说是崇洋,是崇人家的好制度。

Obama往後的政績,能否中興美國國運,無人敢說。但他現在真是民心所向,包括非美國人(不喜歡也好,她現在還是支配全世界),這也是真民主選舉産生的才可令那麽多人,包括外國人拜服和羡慕。

再看香港,真是令人唏虛歎息。國內有鄉鎮行直選。香港還在討論保留功能議席這些利益集團。要專業知識,意見,有需要時可成了那些委員會。硬要在全民議會中占一席,只是利益輸送。君看不見他們不少都是白占議席,沒出席,沒發言,沒意見,更多是不需競爭而得權,更有夕陽工業或越來越小選民的組別!搞笑非常。

有人還是說美國人是選選舉人(Electors),不是選總統,不是行間選嗎?香港人還奢談什麽直選。真是斷章取義兼愚弄民心。

美國名義上是間選,由每個州所選的選舉人(按州人口分配有多少個選舉人),在十二月正式按該洲選民意願選總統。

但行起來實是直選。查每個選民都是選他自己要選的總統參選人。憲法上是投給承諾支持某一總統參選人的選舉人組合(a block of Electors)。但實際在選票上就真是選總統參選人的。

除了Maine州和Nebraska州外,所有州都是行winner take it all 的制度。即那州如是Obama勝出,先前說支持McCain或其他的人的選舉人,在十二月正式選總統時都要投Obama。這樣的制度,根本同一人一票無異或相差無幾。充其量,可說是按州人口的比例制。

再說一點,今次還有很多其他參選人,名字也是直接被放在選票上。也有所謂write-in candidates, 種種原因,有資格參選,但就是不合該州某些規定,不能印名。但也有特定空格給選民寫上這些write-in candidate 名字以示是投他一票。(有禁酒党,發光黨,千奇百怪,大開眼界,可看下面連結)

再看香港那八百人,你選他時都晤多知他做乜同會選乜。這才是間選。也不好再深究爲什麽我沒權去選這八百蘿漢了!看那場八百人加一的大戲,那人會有今天的感動? 11月5日 18:10
附加連結
2008美国总统所有参选人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umber of Visito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