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2, 2013

山東遊記

本週走訪山東,不到煙台也見煙霧處處,歎孔子故鄉落得如斯境況,成此拙詩一首,指教了。



從北京先取濟南走到山東黃河入海口處東營,南下兗州再回北京。黃河三角州東營濕地隨沙土沈積而不斷成長,號稱共和國最年青的土地,東營市得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"名片"。是勝利油田所在地,全國最大輪跆業基地,還有數不清的紡織,紙廠和無處不在的"品味生態"住宅工地。但不計生態成本,就是自吃苦果,污染程度,PM2.5指數比北京更厲害,終於體驗到國內朋友說什麼不是呼吸而是在嘴嚼空氣,滿口泥塵也!

清早起來,酒店窗外只有毒霧,看不見對面樓房,望不見路上車輛。高速被封至下午,視線不到三百米,唯慢車而行並修改行程,呆在酒天大半天,公路堵車走錯路又半天,如此浪費時間,是天意還是人禍?


霧霾真也遮天閉日,嬌陽矇在霧中化為白晝明月!發展是大道理,但人類不是不斷進步嗎?怎會又是重韜西方資本主義之不公,剝削小民,破壞大地之歪路?回京到曲阜取高鐵,沿途都是孔子品牌商店食店。但全在灰塵霧霾中,只怕孔子也覺太沈重了。












3 comments:

Number of Visitors